English

走在西部大开发前列

2001-03-1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时间:2001年3月15日

地点:北京广西大厦

嘉宾: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

主持记者:张炳升

背景

这里是长江、黄河、澜沧江的源头,这里是一片神奇而又充满希望的土地。从内蒙古到青海,从省长到书记,白恩培走进了这片土地,也爱上了这片土地:“建设自己的家园,我们责无旁贷;开发大西北,我们应该有所作为。”

记者: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实施一年了,西部各省都在暗中较劲,您对青海一年来的开发进度满意吗?

白恩培:应该说既满意又不满意。满意的是一年来已初见成效。不满意的是发展还不够快。去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%,发展速度长期落后于全国水平的状况得到扭转。全省工业企业和内外贸企业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,总体扭亏为盈。结构调整稳步推进,经济增长质量提高。

在看到成绩的同时,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不足。纵向看和自己比有些进步,横向同西部的其他兄弟省份比,还有不少差距。

记者:差距主要在哪里?如何缩小这些差距?

白恩培:思想观念落后,是我们最大的差距。青海发展相对滞后,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的干部群众观念落后。当务之急是进一步解放思想,更新观念。要结合西部大开发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,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克服“等、靠、要”的依赖心理,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观念,摒弃安于现状的小农意识,树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市场意识、竞争意识、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。我们要把解放思想、更新观念贯穿于“十五”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,在发展思路上大胆创新,在全省上下形成昂扬向上、奋发图强、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,力争在西部大开发中走在前列。

记者:青海要走在西部大开发的前列,有哪些条件和优势?

白恩培:走在西部大开发的前列,是我们经过一番深刻的思考之后提出来的。我们的口号是:“有所为,不落后”。人口和资源是我们准备打出的最重要的两张王牌。人口少负担必然轻。我省是资源富省,现已发现各类矿产125种,在已探明的矿产保有储量中,有50种居全国前十名,11种居全国首位。这些是我们最为突出的优势。

记者:如何将资源上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,能否具体谈谈青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?

白恩培:结合“十五”计划中提出的建成西部绿色生态屏障的目标,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切入点;实现生态效益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,实施可持续发展,是我们今后的发展思路。具体说,就是积极发展特色经济,这是加快青海发展的核心,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。根据青海自身的特点,一是要加快水电、盐湖、石油天然气、有色金属等优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,加快建设“西气东输”的气源基地,“西电东送”的电源基地和国家重要的盐湖化工基地。二是充分利用高原气候和地理特点,建成一批特色农畜产品基地;积极开发青藏高原特有可再生动植物资源,大力发展特种生物制品。三是依托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,大力发展旅游业,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服务业的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